《黑眼圈》上映时间表

Thu 31 May 12:00pm 2:20pm 4:40pm 7:00pm

Fri 1 Jun 12:00pm 2:20pm 4:40pm 7:00pm 9:20pm 11:40pm

Sat 2 Jun 2:00am 1:00pm 3:20pm 5:40pm 8:00pm 10:20pm

Sun 3 Jun 1:00am 11:00am 5:00pm 7:20pm 9:40pm

Mon 4 Jun 12:00am 12:00pm 2:20pm 4:40pm 7:00pm 9:30pm 11:50pm

Tue 5 Jun 11:30am 1:50pm 4:10pm 6:30pm 11:20pm

Wed 6 Jun 12:00pm 2:20pm 4:40pm 7:00pm 9:20pm 11:40pm

您也可以到国泰戏院网站查阅放映时间,网上订票或预定位子~

国泰戏院网址请点击: cathaycineplexes 订票电话:03-77278051

好消息!由于观众反应热烈,《黑眼圈》将加场一星期。(具体详情,迟些公布)

20人响应上街兜售《黑眼圈》 蔡明亮赞许公众力量解禁电影




摘自当今大马网

昨日下午多位支持电影《黑眼圈》上映的观众,响应了导演蔡明亮的号召,走向吉隆坡街头兜售戏票,以期延长它在本地上映的期限。蔡明亮(左图)是在前日下午出席于新纪元学院和晚上于南洋商报礼堂主办的“解禁《黑眼圈》, 接近蔡明亮”的交流会时,毅然向现场的朋友呼吁说,“目前《黑眼圈》只在全国唯一的珍珠白沙罗(The Curve)的国泰Cineleisure戏院上映,一天五场。原本戏院只给我们一个星期的上映时间。在我们极力争取后,现在成功获得两个星期的上映时间。”

“所以我们将打算到街头售卖戏票,希望得到热烈的反迎后,《黑眼圈》能在本地戏院延长上映。”

在听完《黑眼圈》制作过程中遇到的辛酸事迹后,结果有20多位观众自告奋勇、以行动证明对这部由本地导演蔡明亮首次以本地为背景的电影。

新纪元学院戏剧影像系学生余佳娟就是其中一位义务参加售票活动的学生。她在参与了将近一天的街头售票活动后向记者透露她参与的原因。

“我觉得能参与《黑眼圈》的售票活动是很庆幸的,这是一个很难得的经历,毕竟我从未见过戏票在街头售卖,而我却有幸能够参与。”

“蔡明亮导演就像是个活招牌,许多路人都是慕名前来支持他的。”

这群《黑眼圈》的支持者从早上10时到下午5时30分,到吉隆坡街头售卖戏票。途中经过文化街、中央市场(Centre Market),金河广场以及大将书局等。根据余佳娟的说法,他们当天总共成功售卖出100多张的戏票,成功增加了《黑眼圈》延长上映的本钱。

蔡明亮:感谢本地观众及媒体
另一方面,蔡明亮感谢本地的观众和媒体,让他指导的《黑眼圈》在“挨5刀”后,能继续在本地上映。

“当时我听到电检局以‘八大罪状’禁播我的电影时,远在台湾的我非常想看到本地观众的反应,没想到他们的反应让我出乎意料!”

当时爱FM主持人张吉安在广播空中透露《黑眼圈》被禁映的消息后,马上引起网民在部落格的热烈讨论。

“公众的声音是有力量的,之后电检局才将我的电影解禁,表示只需挨五刀便能够上映。在此我也要感谢媒体的帮忙。”

蔡明亮是在出席前日于新纪元学院主办的“解禁《黑眼圈》,接近蔡明亮”的交流会上,向现场500位出席者讲述对《黑眼圈》解禁的感想。陪同他出席交流会的还包括了《黑眼圈》女配角蔡明珠。

坚持删减放映,冀开拓尺度

针对《黑眼圈》,电检局提出“丑化大马”的8大原因来禁映:包括本地人欺骗以及殴打外劳;本地人冷漠无情;乞丐散布大街小巷中;大马烟霾的情况严重;过度贫穷;狭窄以及肮脏的住宿环境;废置的住宅工程;以及非法外劳散布各地的场景。

电检局认为这些画面反映了吉隆坡乃至马来西亚的丑陋面,违背了“2007大马旅游年”尝试推广的良好形象,而提出“为电影开刀”的上映条件。

提到为什么电影被删还要坚持在本地上映时,蔡明亮坦言那是受到一位记者的影响。

“一位《亚洲周刊》的记者当时问我是否会允许电影被删时,我却反问他是否介意看删剪后的《黑眼圈》时,他仍然表达了想看的意愿。我深受打动,所以我就决定了要把这部片带进来。”

“就让我们带着遗憾让事情发生,至少会留下烙印。留下后再看看会对往后的尺度开放有没有帮助。”

促部长以创作人角度感受作品

蔡明亮透露,他们也曾因为在电影海报上加入情色的元素,经过台湾当局的3次审核后才获得批准。

“在成功获得批准后,尺度就多生些空间出来了,以后的电影就能更自由些。”

蔡明亮也对观众不了解他为何在电影中加入情色元素感到无奈。

“他们认为我老是拍李康生的屁股,显得没有新意。不过我想说,在电影中拍摄屁股是因为我要他们用身体来对话,而不是贩卖身体!所以李康生的屁股已经代表了身体,而不只是屁股了。”

所以蔡明亮促请部长,以一位创作人的角度来感受创作的用意,以及用同理心来感受创作人作品被删剪的感受。

“大马导演为什么不拍摄烟霾?”

此外,蔡明亮也质疑为什么我国导演都没有将烟霾拍出来的现象。

“大马导演为什么不拍烟霾?因为不可以让人看到所以不拍出来?我们平时穿着衣服都见不着身体,那洗澡时就不必洗身体?”

蔡明亮认为,必须通过创作,才能反映人生。

“你问我拍电影是什么,我不知道。就好像我不知道人生是什么,所以我才要拍摄;但是我想假如你去问“蜘蛛侠”的导演他为什么要拍摄,也许他会告诉你他是为了赚钱,有或者是观众喜欢。”

蔡明亮认为,一些续集电影是一部安全,且为市场、为观众而拍的电影。

“如果只能在安全地带下创作,那太狭隘了。我们要问自己,究竟我们是在创作,还是在讨好别人?”

“而且“蜘蛛侠”根本没办法反映人生,如果可以在发生911事件时蜘蛛侠就出现了。”

面对观众现实坚持自我风格

蔡明亮坦言,在当导演的这条路上,有许多现实的问题要面对。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在于观众是否选择亲近你的作品。

“2001年我成名以前,我拍的电影票房每况愈下,当时很多人质疑我拍的电影究竟是给谁看,当时可说是恶评如潮。”

“当时社会似乎有一把主流的声音,告诉你你应该拍一部老少咸宜的作品。甚至当时还有人问我是否知道什么是“场面调度”、“你知道电影需要剧情、背景音乐、对话吗”等等问题。”

蔡明亮还透露,他曾带着演员到台北街头卖戏票,因而招受到前辈的指责。

“他问我这么做,以后的导演是不是也要到街头卖票,我只回应他‘这是我愿意面对自己的现实’。”

“我抱着‘你本来就不会买票’的心态,所以我会争取你过来看。当我走过去时,你的答案只剩‘YES’和‘NO ’,所以我们的机会就大了。”

蔡明亮感到庆幸的是,当时他的到一些回馈让他继续在这条路上走着。

“很多人看完我的电影后坦白说看不懂,但是却还是哭得一塌糊涂;一位曾阻止影像系学生看我电影的老师,在看完我的电影后竟跑来跟我道歉;台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每次都把我的电影,都是从头看到尾。这些就是我得到的回馈。”


实习记者黄勃扬

没有评论: